粤语的声调及入声
汉语读起来十分动听,而它正是以其抑扬顿挫之语调而著名。而粤语(广州话)中很好保留了中古汉语中的一些特征,例如声调和韵尾。

本文原发于2019.10.27。今日梳理了一下文章思路,删除了一些冗余的内容,并调整了一下文章的结构。

前言

汉语读起来十分动听, 而它正是以其抑扬顿挫之语调而著名。而粤语(广州话)中很好保留了中古汉语中的一些特征,例如声调和韵尾。

本文将要介绍粤语的声调和韵尾。由于本人并非专业研究人员。若有错误欢迎指正!

注:下文所指粤语,均为广州话为代表的粤语。

声调

五度标记法

为了更好地给大家介绍粤语声调,这里先引入一种记录现代汉语声调的最广泛的方法:五度标记法。五度标记法在汉语方言相关研究中大量使用。 (由赵元任先生发明,他被称为汉语言学之父)

五度标记法它标记了一个音韵的起始,中间过程(有时省略),和结尾的音调高低。 下面我将以现代汉语普通话为例, 跟大家介绍一下五度标记法。

现代汉语拼音方案中用一声,二声,三声,四声表示普通话中的四个音调。以这四个声调为例,我放出一张用五度标记法标记的四个声调的图,大家先体会一下。

曲线很直观,声调越高,曲线中对应的那一点越高。而某一位置所对应的数值越高,则代表该位置的数字表示的声调越高。我们可以从图中读出,普通话中:

  • 一声的调值为55
  • 二声的调值为35
  • 三声的调值为214
  • 四声的调值为51

大家可以尝试用普通话大声朗读这四个字来体会一下。

番(fan 一声)[55],茄(qie 二声)[35],炒(chao 三声)[214],蛋(dan 四声)[51]。

(感谢维基百科提供的好例子)

我们可以看出,五度标记法的数字是有表面含义的,它们每个都代表调的相对高低。而现代汉语拼音方案的数字是无表面意义的,只是四种调型的序号而已。

粤语的九声六调

目前最广泛的粤语拼音方案是粤拼,也就是香港语言学学会的粤语拼音方案。本文采用粤拼来标注粤语的声调。

援引自「中文字元资料页」的内容:

粤音则由四声,发展成九种声调,分别为:「阴平」、「阴上」、「阴去」,「阳平」、「阳上」、「阳去」,「阴入」、「中入」和「阳入」。其中「阴平、阴上、阴去、阴入、中入」是阴声系,「阳平、阳上、阳去、阳入」是阳声系。阴声系的调值较高,阳声系的调值较低。

这些声调分别对应粤拼方案的1-9。不过这段话可能过于抽象。为了让大家更好理解,我们来用刚刚学的五度标记法来标识一下:

音调阴平阴上阴去阳平阳上阳去阴入中入阳入
粤拼123456789
五度55/53353311/2113225(5)3(3)2(2)

我们可以看到,粤拼的数字,与现代汉语拼音方案都仅仅代表某一个调型,并不代表本身声调的高低,数值本身是无意义的。

下面附上更加直观的曲线法。(图片来自粤语协会)

图中省略了7 8 9三个声调,因为它们的音高与1 3 6的起点是相同的。人们说粤语有「九声六调」(九个声调,六种音高)。至于语音学学者,则大多把「声调」直接定义作音高,不计算其顿错性,就会直接说粤语有「六个声调」。两种说法的分别,只是对「声调」定义不同而已。

有一个简单的方法,你需要找一个会广州话的人,分别读一下「三 九 四 零 五 二 七 八 六」。 这九个数字正好分别对应粤拼的1 2 3 4 5 6 7 8 9声。

如果读者在此对于区分六个音调仍然存疑,可进入这个网站:香港语言学学会粤语拼音方案进行音频试听。

个人认为,对于非粤语母语者,学习粤语最准确的方法是先学习这一拼音方案。(不过多听多看是根本)

入声

简介

  1. 入声早已消失在现代普通话(或更泛化地说,北方方言)中。但是在一些方言,例如粤语,客家话,闽南语中得以保留。
  2. 与入声相对的是舒声。(所以普通话里面全都是舒声。)
  3. 入声又被称为喉塞音。这种叫法很形象,可能会加快理解的过程。
  4. 入声字的韵尾以塞音快速结束,大部分入声字听起来就像气流突然被阻断。
  5. 然而古代汉语却有入声,时人作赋之时,有些便以入声作为韵尾。(有些诗用方言才能更好地表现出它的艺术特色。下文会举出一些例子。)

粤语的入声

在粤语中,入声是无声除阻音。就是说,念到入声的时候,需要有气流的阻断这一过程,但是实际上不发出声音

粤语中有三个入声韵尾: -p -t -k

最早我无法区分这三个入声的区别。但在读「入」和「日」字的时候,又感觉到这两个字不太一样。

  • 入的粤拼是: jap6
  • 日的粤拼是: jat6

同样的区别可以体现在「八」和「百」这两个字上面。

  • 八: baat3
  • 百: baak3

大家可以尝试抓一个本地人,听听他们在这些字的末尾是怎么收拢嘴巴的。抓不到的话也可以在这个网站上试听:粤拼资料库

简单来讲,这三个韵尾的区别在于:

  1. -p 要在嘴脣处阻断气流。如 垃圾 laap6 saap3。在两个字的结尾,要将嘴脣闭合,以阻断气流。
  2. -t 要在舌尖处阻断气流。如 佛 fat6。在佛字的结尾,要用舌尖抵住牙齿阻断气流。
  3. -k 要在舌根处阻断气流。如 白色 baak6 sik1。在白和色这两个字的结尾,要用舌根抵住硬颚和软颚交界处阻断气流。

如果我们用更通俗一些的方式阐述,则是:

在粤拼中遇到这三个韵尾的时候,你需要分别做出英语中 p t k 的口型来阻断气流。

这与英语口语中的尾音略有类似。例如keep,不可能读成 ki pu。最后的p会很轻很轻,并且不发音。

补充

但在我阅读一些其他的粤语教程的时候,发现有的教程的入声韵尾并不是用-p -t -k这三个字母标记的。有些书用-b -d -g这三个字母标注韵尾。其实这些标记方法在本质上是相同的。

因为前面说过入声在粤语中是无声除阻音,也就是不发声。而p-bt-dk-g之间的区别在于是否送气。 由于入声不需要声带振动,所以送气和不送气辅音可以视作等同的。

举个例子,在韵尾为p的字中,收尾的时候无论你是摆b的口型,还是摆p的口型,是一样的。

不过我们还是要以最流行的粤拼方案为准。这样可以少走一些弯路。

最后

本文为Rise原创。如果有什么不准确的地方,欢迎各位在评论区指出。

共同传承中华文化🥳

引用

粤语 on Wikipedia

五度标记法 on Wikipedia

中文字元资料页

粤语协会

香港语言学学会粤语拼音方案


上次修改於 2020-07-04